2017 年,央视 3·15 晚会是否已丧失其公信力?

每次 3·15 晚会过后,总是非议不断,往往在过去的一年中出现很多的问题、对人们造成很大震动很大的事件,其当事产品最终也没能进入 3·15 晚会,而今年尤甚。 而且此次晚会通过编造等手段使得中国海关检验检疫等部门受到质疑。 这可否认为是 3·15 晚会已不具有权威性和公信力?
关注者
4968
被浏览
2242466

372 个回答

先来汇总一波打脸吧。

央视 3·15 晚会刚结束,被打假的企业还没从微博热搜榜下来,今天剧情就出现了反转。

先是快传体育发声明称,央视 3·15 晚会在曝光了 Nike“气垫门” 事件时,引用了 “快传体育” 的球鞋拆解图时擅自将图片上的 LOGO 水印抹去。

然后,无印良品发函件,摆出一系列证据回应 “核辐射” 食品,说是央视错把它们公司地址当成食品产地了。

我们来一个个看下,打假怎么就变成互怼了。

一、央视侵权

央视在 3·15 晚会上曝光耐克 Hyperdunk 08 复刻版球鞋涉嫌虚假宣传。有消费者反映,耐克在官方网站上宣传该款球鞋配备有 Zoom Air 气垫,但收到后,却发现本该有的气垫被实心橡胶底所取代。

“气垫门” 事件里,最重要的证据便是一张球鞋剖面图对比照片,将 HYPERDUNK OG 与 HYPERDUNK 08 FTB 剖面图进行了对比。

3 月 16 日,今天,快传体育发声明称,央视引用的这份主要证据,来自于 “快传体育 2016 年 11 月 26 日 HYPERDUNK 08 FTB 的拆解评测文章” 中的一张球鞋对比照片。

然而,CCTV2 在引用这份重要的拆解评测文章时,不仅未注明图片的作者是 “快传体育”,而且擅自将图片左侧、右侧快传体育 LOGO 水印,以及图片右下角蓝色的快传体育 LOGO 抹去。

(3·15 晚会视频截屏)

(图自快传体育)

快传体育在声明里写到:“今年的央视 3·15 晚会,在维权的同时也构成了侵权,侵犯了 “快传体育” 对拆解评测文章以及图片等资料享有的著作权。”

(截图自:快传体育)

二、人脸识别

昨晚被央视点名的,还有人脸识别技术。

在晚会现场,主持人曝光了人脸识别系统的缺陷,用技术能让原本是静态的图片学会 “眨眨眼、笑一笑”,随后,处理后的图片还登陆了基于人脸识别的验证。

央视这么一说,人们一下子都担心起来:那用着人脸识别技术的互联网平台还安全吗?

说到人脸识别,支付宝在很早前便以这项安全技术为傲。

无辜躺枪的支付宝昨晚连夜赶着就在微博回应了:支付宝只对当前手机上使用密码登陆成功过的用户才开放人脸识别,不会出现只通过人脸信息就在新手机上可以成功登陆的情况。

(截图自:支付宝微博)

支付宝还做出承诺,任何通过照片或者处理过的动态照片实现人脸登陆,导致账户被盗的,支付宝都会全额赔付。

三、无印良品

再来说下无印良品。今日该公司摆出一系列证据说:央视你打假打错了。

晚会上关于无印良品销售来自日本辐射地区的食品,让这家被认为是 “提倡简约美好的生活方式” 的企业陷入了舆论风波。

此次曝光所牵扯的 “核污染区” 是指受 2011 年 3 月日本福岛核电站核泄漏事故影响的区域。据了解,我国从 2011 年起,国家质检总局就已发布公告称,鉴于日本福岛核泄漏事故的影响,禁止经销商从日本福岛县、群马县、栃木县、茨城县、宫城县、新潟县、长野县、琦玉县、东京都、千叶县等十个都县进口食品、食用农产品及饲料。

而央视 3·15 晚会称,相关执法人员发现在无印良品店内,标签标注的原产地为 “日本” 的产品在撕下标签后,其真实产地为东京都,属于禁止进口名单。

无印良品今日便发布声明函称,3·15 晚会央视误解了产品标签上的地址含义,该词段指的是无印良品母公司名称及其法定注册地址,非售出食品的产地。

(截图自:无印良品)

从回应来看,无印良品并不同意央视 3·15 晚会曝光的该公司销售 “核污染食品” 的说法。

(截图自:3·15 晚会视频)

不过说句别的,无印良品的中文产品标签粘贴的方式确实有值得改进的地方。

小结

其实,今年也不是央视打假后第一次被怼。

2013 年时,央视曾曝光包括苹果在内的多家问题企业,但没想到,“打假” 的晚会本身却遭遇诚信质疑

因为在晚会播出期间,何润东配合该晚会发表了一条微博谴责苹果产品的售后服务,没想到最后一句 “大概 8 点 20 分发” 露出了马脚——网友质疑何润东是在为该晚会造势,拷贝对方发来的 “软文” 后,却在发表时漏了删除这一句话。

(图自:人民网)

央视 3·15 晚会有着很强的影响力和公信力,每年曝光的消费安全事件都会成为热点,引起社会讨论。但打假被驳斥,谁对谁错,就看你怎么看怎么想了。

各位知友们相信谁?欢迎来评论区发表你的看法~

作者:陈诗蔚 原文链接:3·15 打假剧情反转:无印良品自证清白、有人喊央视侵权,你站哪队?

央视的公信力一直是最强的,从来没有丧失。

不知道大家还记不记得达芬奇家居?是不是依然认为是个假冒伪劣的假洋品牌家具?

新世纪周刊等后来披露的核心事实是:
1. 达芬奇家居是一家国际家具代理经销商,不是家具品牌厂商;
2. 达芬奇家居代理销售的国际品牌家具里87%为意大利品牌原装进口。其他为各欧美品牌,其中部分品牌的生产制造是全球采购,有3.5%生产地是中国;
3. 意大利品牌厂商均力挺达芬奇家居,曾集体赴中国证明达芬奇家居经销的其品牌家具为正品。
4. 事件起源是一位有能量的顾客由于纠纷找记者搞臭达芬奇家居;
5. 该记者找到了东莞一家具厂的业务员,诱导其编造了该厂受达芬奇家居委托仿制生产了大量假冒国际品牌家具,作为达芬奇家居造假售假的证据。
6. 达芬奇家居发布会被恶意砸场,提供的证据包括代理授权书和原产地确认书被无视;所有媒体拒绝刊发达芬奇家居的辩解声明;发布在公司网站的62页解释说明被黑客屏蔽;东莞长丰家具厂的澄清发布会“被夭折”。
7. 达芬奇家居被诈骗了上千万公关费。
8. 达芬奇家居黄了,创始人夫妇也已黯然离开。

详见:

新世纪周刊:达芬奇家居“造假门”始末

新世纪周刊:达芬奇家居公关陷阱

北京青年报:达芬奇自证清白遭媒体“屏蔽”

图片来源:达芬奇事件现戏剧性颠覆 央视被质疑造假敲诈

补充说明:达芬奇家居夸大宣传是有的,代理的多个品牌中少量在中国生产、只卖中国也是有的。这个回答目的不是要洗白达芬奇家居,而是说记者关键证据造假性质恶劣却没有承担相应法律后果,以及民众并不关心细节,总体印象受媒体影响巨大

——————
以下转自新浪微博@吐槽鬼

关于达芬奇家居的事,果然很多人到现在还认为达芬奇家居故意搞假货骗钱。
在那个自媒体还不发达的时代,其实也就是六年前,媒体的威力,尤其是颠倒黑白,断章取义的功力,今日可能回想起来都让人害怕。
回顾一下这件事的后续吧。
1 上海海关对达芬奇进行了调查,结果是,达芬奇家具并没有虚报虚构入关。调查中近九成家具确实是从意大利运来。原产地是中国的仅占百分之几来着。
2 达芬奇代理的意大利家具品牌的老板都出来声援达芬奇,保证达芬奇所售的他们品牌的家具都是由他们生产的正品,怒斥中国媒体。
3 某意大利厂商还拿出了当时央视记者在意大利采访他们时他们拍摄的视频,当事记者拿着达芬奇卖的家具问他们这是假的吧,他们说不啊,是真的,是我们的。记者懵了打电话回国,说中文的,被拍下来了,电话里说的是,你们到底什么意思?你们能保证这事么?不能保证让我来调查啥?一会说他们造假这家一会说他们造假别的,一会又不确定了?李老师跟我说他们肯定是在卖假货啊,你们这样搞节目要是播出去了怎么办?
后来他还问厂商这个床头是什么材质,厂商说是一种特殊的树脂材料。
最后节目里只出现了几十秒的记者画面说这是树脂不是木头。
然而家具老板说达芬奇卖的是我们正品的画面一帧都没出现。
4 央视说是长丰家具厂总经理的人,实际是个跑单的业务员,为了拿下记者口中的两千多万的大单各种扯,然后都被节目当作铁证了。
那么这个业务员怎么会说到达芬奇的呢?
后来这期节目的编导还炫耀过这个过程。
他们在暗中蹲守达芬奇仓库数星期找不到造假的证据后,就大海捞针,从广东的家具厂的宣传图片里找到了家和达芬奇某款床类似的,然后假装大客户联系了一个业务员,这个业务员带着他们认识了家具厂总经理,看生产车间,工艺。他们反复不停的提要做这个达芬奇店里这张床的仿品,最后这个业务员为了拿下大单,他知道这个厂曾为美国一个品牌代工,而这个牌子在达芬奇有卖,就开始夸口扯淡了。
然而,装作客户的两个记者不但明明知道这个厂老板是谁,而且还接触过多次。但在节目里为了效果和目的,他们把这个跑单业务员写成了总经理。
5 广东省工商局调查后公布,未发现长丰家具与达芬奇有业务往来,长丰给美国某品牌代工的家具总价值三百多万,而节目里说的是长丰家具每年给达芬奇生产五千万的家具,事后这个跑单业务员压力巨大,自杀未遂。
6 达芬奇是怎么被盯上的呢,是因为其跟一个顾客的纠纷,大概就是顾客定了两百万家具,预付了一百万,到货了觉得不满意,退了一百万货,商家退了五十万定金。顾客又订了三百万家具,顾客借走了一百万的家具说过节用,商家说这一百万的你要是喜欢打五折卖给你。之后顾客让把之前订的三百万的家具送来,商家说你都拿走两百万的家具,到现在才给了五十万,先给钱我们再送,顾客说先送我们再算钱。商家送了一批货的同时,把之前借的家具搬走了,顾客觉得你好牛逼啊,撕破脸闹了,商家把顾客告上法庭要结算货款。顾客找了记者要搞死达芬奇。
7 达芬奇后来爆出他们通过公关公司和中间人找到了这期节目编导李老师,并给了他一百万,还爆了偷录的录音。录音中李老师承认了是帮那个顾客忙。还说了我这还有500分钟的节目呢,你要是了就赶紧了。之后达芬奇赔了顾客450万。
以上内容详细可看这里
O达芬奇家居“造假门”始末 O达芬奇家居公关陷阱
之后的后续,在达芬奇爆了7之后
新闻出版总署调查了这件事,并给了一个调查结果
结果是
1 央视的达芬奇报道基本属实,达芬奇卖的家具确实有的有质量问题,确实有家具原产地是中国,不是100%原装进口。你那个床床头确实是树脂的。
2 没发现李文学收了达芬奇100万,达芬奇打钱的那个账号是公关公司的,不是李文学的。
3 报道中确实存在一点问题,比如那个人身份不是总经理,你们怎么不核实下呢。结论也不严谨,那个厂给美国牌子代工过,怎么能得出达芬奇家具的意大利品牌都是假的结论呢?
4 李文学无记者证,违规独立从事新闻采访并多次和当事人私下接触,这个不对啊
5 最后希望大家吸取教训,以后别这样了。
好了,散了吧。
达芬奇的上市计划成了永远的梦,最新的情况是,达芬奇家具被首旅集团控股,创始人夫妇已经离开达芬奇家具。
而事件中的记者,那对顾客,仍然风生水起的活着~~~~~~

__________

这一切之所以会这样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央视强大的公信力。所有人都有一种信念,这个信念在评论里也很普遍,那就是:央视也能有假?央视起码比公司、大V、不知名的个人可信多了。

很少有人能明白:事实真相和讲故事的人的可信程度之间没有任何关系。

无论网上MUJI如何反转,在大多数民众的认知里,无印良品销售日本核污染地区产品的印象就这么确定了,就像当时的达芬奇家居一样。央视毕竟无冕之王之王。

那央视还能信吗?我们到底应该相信谁?zhuanlan.zhihu.com/p/20

为什么?